• 非遗传承项目送课进校园 以茶会友祝福美好冬日
  • 商务外语学院“非遗传承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开幕
  • 日期 : 2023-11-20    

      冬意深浓,情暖校园。11月15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宋代七汤点茶”趣味课堂在甘井子区后革镇堡小学少年宫展开。商务外语学院院长何伟莲等一行五人,后革小学校长李强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1.jpg


      本次茶文化课堂,拉开了商务外语学院“非遗传承项目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帷幕,目的是以校园为平台,普及推广宋代点茶知识,让更多老师和孩子了解点茶、爱上点茶、传播点茶。

     

      伴随着丝竹音乐,一堂生动的茶文化趣味课堂,在热烈期待中徐徐展开。


    图片2.jpg


      担任本次茶文化趣味课堂讲师的,是国家级评茶员、白茶品鉴师、区级非遗七汤点茶传承人赵云杉老师。课堂上,赵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从我国茶学起源、传播,宋代茶文化发展,以及茶文化的国际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地讲解。


    图片3.jpg

      

      学校宋韵点茶文化传习社李思瑶现场演示了点茶中调膏、注水、击拂等步骤,在茶盏中放入茶末,注入热水,将其调成均匀的茶膏,通过长达十多分钟的击拂使之泛起汤花,直到出现满盏的沫饽。其丰富多彩的内容、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点茶作为宋代最为兴盛的一种饮茶方式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是中国古代茶文化的代表,承载了中华民族丰厚的历史文化。“原来喝茶还这么有讲究”——在场的小学生们聚精会神,记录下关于点茶文化的重要知识。


    图片4.jpg

    图片5.jpg


      在点茶社社员的指导下,参加活动的小学生们纷纷上前拿起茶具击拂茶汤,感受点茶带来的乐趣,沉浸式体验宋代点茶文化的滋味与神韵,并踊跃分享了各自的感受。师生们表示,点茶,不仅考验技巧,更考验茶人的用心,让生活慢下来,给生活添色彩,注重细节,提高生活品质,这也是茶文化带给大家的心灵体验和美学享受。


    图片6.jpg


      一缕茶香修礼仪,一盏清茶传文化。此次活动以茶为媒,以器载道,立体生动地展现宋代美学生活方式,通过场景化展示带领师生们跨越古今、穿越历史,感受中式美学生活态度。在非遗文化的亲身体验中,深切感受到了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和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举办更有内涵的社团活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文/亓晨  摄影/校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