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商务语言学院:线上英语教学不忘“初心”和“使命”
  • 日期 : 2020-03-09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We Are All Fighters(我们都是战士)。抗击疫情,国际商务语言学院教师以战士的斗志、深沉的情怀、广阔的中外视野把爱国感情、社会责任、文化自信念等内容融合到线上英语教学中,潜移默化地对学生的道德理念、价值观念进行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设计多样的课程内容、丰富教学维度

     

        学院教师积极主动收集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中英文双语报道、下载相关英语视频等作为课程的拓展教学资源分享给学生。同时根据英文新闻报道、视频等内容设计了听力、讨论、阅读等多样的教学内容。英语教学与时俱进,做到了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于无声处彰显了爱国情怀。听英文、看新闻、学英语、尽在大学英语课堂,多样的教学设计培养了学生对祖国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的政治认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对于中国奉行的“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文化自信和“力所能及、积极奉献”的公民人格等。

     

     

     

    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授课之中

     

        面临严峻的疫情,学院老师秉承着立德树人的理念,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将“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公民人格、人文精神、科学家精神”等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了英语课程的教学中。

     

     

     

        首先,学院的英语教学将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到授课计划之中,对英语教学内容进行了二次开发,注重提炼教学内容中使用的抗击疫情的英文报道,依据不同的课程、不同的材料设计阅读、讨论等教学任务、让学生们在学习英文的同时,能凝练出深深的爱国情怀和对于国家的文化自信。

     

        其次,学院的英语教学有针对性、有计划性地对学生的道德理念、价值观念进行引导。这种引导不是生硬的从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移植过来的,也不是要消解英语教学的原有目标,而是要在坚持立德树人的基础上,立足英语教学的听、说、读、写、译这五种能力,对英语教学进行了深度开发与深层设计,充分挖掘英语专业知识所蕴藏的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涵育学生的精神世界,将英语教学向理想信念教育、社会责任培育等多向度延伸。

     

     

    线上英语课堂的“初心”和“使命”

     

        1. 我是党员,愿意用自己的真心,将抗疫一线的消息带到教学一线

     

        2020年无法重启,在举国抗击疫情时,身为一名党员,卞钰涵老师始终关心着抗疫一线的消息,在研究自身授课内容的同时,更是精心整理了很多关于冠状肺炎的英文讲话,其中也包括钟南山先生的英文发言稿,一次次的截屏,一次次的分析。目的只有一个,让学生学习英语的同时,也引导了学生们对疫情的正确看待,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家国情怀。更加鼓舞了青年学子积极向前的动力。

     

     

     

     

        卞钰涵老师在充分准备下,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计划,开始了自己的开学第一课,卞老师以《In face of Covid-19, we all want to offer some help》为题,分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发展形势,介绍了钟南山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发表的讲话,钟老对于中国医生的赞美,让大学生们深深的感受到了白衣天使是这个世界最美的人。

     

     

     

     

        在卞钰涵老师的带动下,通过强化线上课程的价值观引导,参与其线上学习的80多名青年学子都收货颇丰。大家都说这是一节有情怀的课程。而卞钰涵老师并没有停止不前,她每天都仔细准备着材料,因为她想带给学生更多的思考,更多地爱国体验。

     

        2. 用线上课程思政理念,将抗击新冠疫情融入大学英语教学中

     

        黄丽丽老师认真对待“开学第一课”。得知“停课不停学”后,她整理了一批有关疫情进展、防疫工作和防疫工作者的典型案例,结合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计划,黄老师以《The Chinese heroes in the fight against Covid-19》为题,分析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发展形势,介绍了钟南山等人的感人事迹,强调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永不言弃”的民族精神,让大学生们深深的感受到了在防疫一线工作的中国当代英雄的伟大与荣光。

     

     

     

        通过线上大学英语课的教学,引导广大学生正确看待防疫工作,增强对党中央和国家取得防疫阻击战胜利的信心,引导青年学子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积极为防疫贡献青春力量。 在黄丽丽老师的带动下,通过强化线上课程思政理念,参与其线上大学英语课程的311名大学生,每天在线上教学中不仅学习了英语知识,感受到英语时事新闻,体会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责任与风险,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3. 线上教学第一课、宏扬爱国主义精神

     

        李艳慧老师在《商务英语精读四》网课开学第一课中,课程导入使用了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的英文视频。在视频里他高度称赞中国建立“雷神山医院”和“火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李艳慧通过讲解英文视频、引导学生了解中国速度所体现的中国效率和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这是逆行而上的中国精神,让世界为中国赞叹!她引导学生这样强大的中国力量,需要青年大学生继承,这样的中国精神,需要青年大学生发扬!疫情当前,同学们只有在家努力学习,才能更有效地报效祖国!

     

     

     

     

     

     

     

     

     

     

     

     

     

     

     

     

     

     

     

     

     

     

     

     

     

     

     

     

     

    /赵洪霞(国际商务语言学院)  责任编辑 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