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散发材料四
  • 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下一步工作思路
  • 来源 : 教育部     日期 : 2015-12-08    

    许 涛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大家都耳熟能详。我们也经常借此提醒自己,教师工作者是让这个最光辉的职业永远熠熠生辉的人,承担着无比光荣神圣的重大使命,必须用情做好教师工作,用心为教师服好务,用力让孩子们都成才。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教育规划纲要,用心用情用力推出了一系列利教惠师政策举措,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师领域综合改革实现新突破,教师工作取得新进展,教师队伍呈现新面貌。

     

      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在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瞻远瞩,把教师工作摆在了极端重要的战略地位。习近平、李克强及刘延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连续3个教师节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贺,并发表《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总书记讲话成为新时期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召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口径的全国教师工作大会,出台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全面部署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印发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专门指向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政策文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等,对教师队伍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和系统设计。其次,在于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协调联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保障。教师队伍建设是个系统工程,覆盖培养培训、职称编制、待遇保障等各个环节,涉及编制、发改、财政、人社、住房等相关部门和各级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凝心聚力、协调联动,把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资源保障。第三,在于教育战线特别是广大教师和教师工作者团结奋进、改革创新,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广大教师工作者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实施特岗计划、国培计划、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卓越教师培养计划、职称制度改革、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试点改革等,让广大教师受尊重、得回报、有发展,教师工作迈出新步伐,教师队伍出现新面貌。特别是一大批高校优秀毕业生进入农村执教,极大地优化了年龄结构,农村教师队伍洋溢着青春朝气,迸发出生机活力。广大教师积极投身教育改革实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新课程改革,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成为国家大厦的稳固基石。这里特别要提到的是,广大教师对教师工作的理解支持,更是我们推进教师工作的强大动力。我们曾多次深入乡村学校调研,许多教师对我们说,“这里虽然距离北京很远,但我们却感受到了来自党和国家的温暖”、“只要看到孩子们,就感觉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等等。广大教师发自心底的朴实话语,常常让我们泪如雨下,广大教师是最可爱的人。最后,在于新闻媒体真诚关心、热情帮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及时报道教师队伍建设政策举措,深入挖掘优秀教师感人事迹,主动引导有关教师舆论关切,为教师工作顺利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十八届五中全会描绘了“十三五”时期的发展蓝图,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未来5年,我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要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制造强国;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更多优质教师资源的迫切需求等等,而要实现这些目标,毫无疑问,基础在教师,根本在教师,广大教师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当前,我国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500多万。由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区域、城乡差距较大,再加上教育改革进入深水期、攻坚期,一些体制机制障碍尚在破解当中等原因,所以也就出现了教师待遇、素质、配置等方面亟待进一步优化提高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在“重师德、促公平、提质量、推改革、抓落实”五个方面进一步下大力气,力求让教师感到更有地位、更有尊严,吸引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教师队伍;让教师生活得更舒适、更温暖,确保他们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让教师专业发展得更快、更有质量,把更多的孩子培养成符合时代需要的新时期人才。

     

      一、重师德,引导广大教师自觉提升崇高职业声誉。抓住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推动各地各校完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重德养德。创新师德教育,将师德教育贯穿教师培养、岗前和职后培训、管理的全过程。加强师德宣传,深入开展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师德楷模标兵等推选评选,选树优秀教师,弘扬高尚师德。健全师德考核,将师德表现作为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等的重要指标,实行一票否决。严格师德惩处,对违反师德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将违反师德行为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遏制违反师德行为的发生。

     

      二、促公平,填平乡村与城镇的教师资源鸿沟。抓住教师队伍建设最薄弱环节,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建立省级统筹补充乡村教师机制,提高特岗计划乡村教师招聘比例,鼓励地方大力培养“一专多能”的本乡本土乡村教师,推动城镇优秀校长教师到乡村学校交流支教,为乡村学校补充更多的高质量教师。对在乡村学校长期从教的教师给予荣誉奖励,实现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全覆盖,推动地方为乡村教师交纳各种生活保险和提供大病救助,让乡村教师有更多获得感。为乡村教师提供5年360学时的高质量培训,推动形成符合乡村教师职业特点的职称评审制度,促进乡村教师专业发展。

     

      三、提质量,培养造就符合时代需要的新型教师。针对培养培训环节,紧跟现实需求,创新机制模式。推进改进师范生招生制度,把乐教适教的优秀青年选拔进培养队伍。树立“互联网+”和创新创业理念,推进课程改革,强化实践环节,努力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新时期中小学教师。按需提供培训内容,推行混合式培训方式,为中小学教师提供符合实际需要的高质量培训。实施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同时注重提高高校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促进一大批学术领军人才和教学名师脱颖而出。瞄准制造强国目标,着眼大国工匠培养,健全校企合作培养培训体系,加强“双师型”职教教师队伍建设。

     

      四、推改革,让教师队伍永葆立德树人的生机活力。扭住管理环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牛鼻子,深化资格、评价、职称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改革,提高准入门槛,严把入口关,同时畅通不合格教师的出口关。推进中小学、高校考核评价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这个“指挥棒”科学有效的引领作用。全面推开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探索推进中职职称制度改革,让广大教师的职业发展通道更宽广、更顺畅。

     

      五、抓落实,切实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将抓落实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走好实施每项政策举措的“最后一公里”,让每项政策举措都能落地生根、见到实效。明确实施责任,细化任务分工,推动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调研实施进展,评价实施成效,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根据实际需要及时改进调整推进方法策略。配合加强督导,公布督导结果,对实施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追究相关负责人的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