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习新党章,奋斗新伟业——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专题党课
  • 日期 : 2022-11-11    

    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于11月8日开展“学习新党章,奋斗新伟业”专题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的主讲人为商务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吕忠慧,学院院长何伟莲,副院长宋元元,党总支副书记王培民与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共同聆听了本次党课。

    2022年10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这次修改党章工作,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努力使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体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以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图一 吕书记上专题党课.jpg

    吕忠慧书记从为什么修改党章、这次修改工作的主要特点和有哪些变化三个方面和大家做学习交流。其中重点讲到了党章的“新变化”。即充实完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历史定位;增写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党的奋斗目标的表述作了调整完善;对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相关内容作了调整和充实;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方面作了充实;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统一战线、外交工作等方面的内容作了修改;对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作了调整充实;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方面作了充实;对党员和党的干部提出了新要求;对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作出新规定;对党的纪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两章作调整和完善。

    吕书记谈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党章的一次次修改,体现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时代特色;党章的一次次完善,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

    吕书记强调,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学懂悟透,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 把学习党章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把党章规定和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学习中,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与会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努力团结奋斗,不断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新篇章。



                                   文/刘畅  摄影/王培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