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地各校全面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
  • 来源 : 综改司     日期 : 2015-04-24    

     探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长效机制

      加强建章立制。宁波出台《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明确政府、职校、企业三方参与校企合作的具体内容和责任,为完善政府引导、校企互动、行业协调的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提供了法律保障。同时,在各级政府推动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统筹推进校企合作总体规划、资源配置、经费保障和督导评估。天津职业大学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校企合作工作的若干意见》,从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素质教育、实训基地、科学研究、人事分配、后勤管理等7个方面出发,明确校、院两级开展校企合作的任务分工、工作目标和奖励政策,建立健全了46项校企合作相关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创新校企合作平台。江苏引导省内营业收入超过百亿的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覆盖全产业链的职教集团。吉林支持示范性职业院校和转型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建30个以上技术工艺和产品开发中心,每年在职校开展100个以上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应用开发项目。安徽推动建立各个方面共同参与的学校理事会或董事会,要求50%以上的成员来自企业、行业组织和社区。重庆建设一批“园校互动”的职业教育园区,实现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

      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山东规定职业院校新进专业教师应具有相应工作经历和职业资格,专业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应具有二级以上职业(执业)资格。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雨润食品有限公司共同实施“双专业带头人”制度,选聘企业技术人员为兼职专业带头人,与校内专业带头人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组建“混编”师资团队,采取双聘、双考核机制,将企业精英引入学校课堂,选拔学校教师进入企业团队。

      加大经费支持力度。广西提出,在财政、税收、土地等方面支持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产品研发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企业办学。深圳对职教集团举办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活动给予专项经费支持,对参加实习的学生每人每月给予650元生活补助,对接收实习学生的企业以每人每月300元标准给予补贴。

    做好职校学生就业指导

      广东、河北、湖北、甘肃实施职业学校就业指导“一把手工程”,要求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归口抓、工作人员具体抓,确保人员、经费、机构“三到位”。安徽完善中职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将其列入皖江城市带职教办学模式改革十大工程,组织16市开展试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坚持“先考察后安置”,形成“学校实地考察-签订用人合同-企业来校面试-老师护送进厂-实地跟踪管理-长期跟踪服务”的稳妥就业途径,确保学生满意、家长放心。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就业困难学生信息库,开展个性化帮扶,解决学生在经济、心理、求职技巧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完善终身教育体制机制

      成都锦江区打造社区教育“8分钟学习圈”。一是加强志愿服务。在院落(小区)设立志愿者登记站和服务点,建立积分奖励和“星级志愿者”评比制度,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二是开发在线学习平台。与省广电公司联合研发社区电视智能信息平台,为辖区内居民提供“足不出户”的学习机会。三是建立8分钟学习圈。将社区学习点从81个增加到398个,居民仅需步行500米左右,就可享受到社区教育服务。

      上海建设现代化学习型城市。一是加强部门协作。整合科技、文广、宣传等部门资源,联合实施“社区教育优质文化资源配送工程”“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工程”“外来务工人员素质提升工程”,建立8个“市民终身学习体验基地”。二是推进学分银行建设。全市已有67所高校(含职业院校)参与学分互认,2.7万人实现学分互认和转换。开发社区教育课程,组织全市20多所高校研发50余本社区教育教材。三是加强数字化资源建设。充分发挥“上海学习网”平台优势,努力实现与各类学习网站的融合与互通。目前,网站注册人数130万、开设课程15000门、选课达621万人次。